动态新闻DYNAMIC NEWS

国家艺术基金湘绣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题展暨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记者 陈雅馨 刘书含 通讯员 杨柳)10月27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湖南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题展暨报告会分别在我校桃子湖中国湘绣创意馆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此次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我校主办,工程与设计学院及湘绣创新研发中心共同承办。结题汇报展由我校社科处处长杨合林主持。

 

项目组教授一行人前往桃子湖中国湘绣创意馆参观项目成果。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结合此次义乌博览会全球直播瞄准湘绣的实际情况,对湘绣的新发展与新创意表示肯定,点明湘绣的创新与减法化已打出名气,同时鼓励湘绣不断改变与创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湘绣代表性继承人柳建新认为我们应积极发挥高校人才的设计才能,推动湘绣走出国门。

 

韩国弘益大学教授、第20届世界设计大会主席李淳寅表示,此次湘绣作品将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进行融合,积极探索色彩搭配,提升了产品的感官质量,并希望日后项目能继续完善在色彩、细节和材质上的多维度匹配,进一步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邹清华对此次项目的推进和湘绣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项目组成员将继续坚持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思维,推动湘绣及其他湖南特色产品出现在更高的平台上。

 

湖南省浙江商会会长陈旭荣提出各个地区对湘绣各异的需求和喜好,鼓励项目组成员积极创新,同时吸取我校水晶绣成功的经验。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主任卢珉对我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阐述了项目最后的资料整理中应更关注财务的细节化的问题。

 

著名文创专家、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黄启贤从创意运用、设计语言和产品的融合程度两方面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肯定。他认为此次教学培训的方向、课程的结构和实施的思路为设计人才的培训提供了借鉴。

 

中国文化报主任杨晓华认为湘绣的载体、绣法及其呈现形态、手工艺人的审美和生产形态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表示湘绣在新时代生活中的复兴,是湖南人的文化自信,更是中国的文化自信。

 

我校社科处副处长王铁钢提出,此次项目不仅培育出一批年轻的湘绣传承人,同时成功将传统工艺推向世界,走向全球化。他认为我校应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结合优秀的湖湘文化,鼓励老师们将研究目标和教书育人的视角放到传统文化上,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发挥大学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机能。

 

工设院院长李仲阳对湘绣馆的展品给予赞扬,同时指出报告应更关注欠缺处。他积极推崇孙老师创意先行的发展模式,鼓励工程与设计学院将工程技术与审美有机结合,善于挖掘、引进和保护新题材,并借此契机复兴湘绣文化,推动湘绣文化走向世界。

 

专家、领导、授课教师和学员们共同参与项目结题报告会。专家学者对学员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同时对课程安排和项目发展提出建议。专家们认为,国家艺术基金《湖南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湘绣技艺逐渐濒危的情况带来曙光,培养了一批扎根本土又具备国际化竞争力的复合型文化创意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了湘绣当代传承与创新的高端青年文化创意设计人才,促进了湘绣从“文化遗产保护”到“资源转化利用”的当代传承,适应了新时代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学员的创作思维开放,作品表现形式丰富,展示了湘绣新匠人和文创产品设计师对湘绣艺术的理解和文化内涵。通过项目培训,学员增强了对湘绣文化和技艺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对非物质文化的创作实践能力。

 

据悉,此次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湖南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历经四个月的集中培训和创作实践,20位专家从非遗保护与传承、工匠精神、从事湘绣70年分享、中国手工刺绣研究、文创产品设计管理、湘绣创意设计产品观、马王堆刺绣纹样提取解析应用方法研究等方面开设不同主题的学术讲座,敦实学员的理论基础;同时学员们跟随老师进行湘绣技法实训、湘绣文化创意品的研发、江永女书项目考察、“湘绣+女书”跨界融合文创产品设计等实践活动,在各位导师的带领下集中主题创作、刺绣,对所设计作品进行充分的生产制作,包括家装、文创、服饰等各个类别。为发挥项目的最大社会效益,项目组精心策划并举办国家艺术基金《湘绣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结题展暨报告会。此次中国湘绣创意馆的结题汇报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位学员完成了百余件作品,并精选了部分优秀作品展出。结题展不仅将项目组文化创意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成果进行了展示,亦实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跨界融合和传统技艺“活态”传承,推动了中国湘绣手工艺数据化、互联网化、创意设计化和生活方式化。

 

工程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小娟、教授蒋啸镝,美术学院教授吴余青,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元綵,湖南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芳,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万长林,工设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全体培训学员参加了结题汇报展开幕式。

 

小程序商城

官方微信

湖南省湘绣传承与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湘ICP备17000940号    长沙市岳麓区桃子湖路68号